鱼澍霖(忙碌长弧)

阮籍猖狂 岂效穷途之哭。

写数学实在很累的时候,就开始在草稿纸上涂涂画画。绝大多数都是诗句,到最后纸上草稿、折痕混着几句“江山故宅空文藻”“白帝城高急暮砧”之类,还有“我想嗑老杜”。

或者因为画了一个黎曼球,思路又飘到关于“数理比喻”的事情上去。目前为止自己最满意的两个比喻是“复平面”和“共振”。都被用来解释一些玄乎乎神道道的脑回路。

然后又想到之前背单词读到例句“the prosaic side of life”,就自己接了一个“Imaginary pivot stands for the mystic side of daily life”。 我是这么想的,一根坐标连平面都撑不起来,更遑论立体,那就再加一根虚轴好了。不是y轴,因为它要从原来仅存的轴上“长出来”,必要的时候变成球体,只有一个极限。那么第三根轴呢,就把“时间”(或者说“历史”,个人世界观里的)拿出来好了。不过如果复平面包成了球体,就连时间也不需要了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1 )

© 鱼澍霖(忙碌长弧) | Powered by LOFTER